close

會認識馬修史卡德,真的是一個很偶然的機會,當時在瀏覽新聞頁面的時候,發現我很喜歡的地表最強老爸拍了新片「鐵血神探」.

連恩尼遜最新電影《鐵血神探》要當地表最強神探    

  文章裡面說這部電影是改編自小說,還說,連梁朝偉都是書迷,更讓我覺得好奇了.馬上進圖書館網頁搜尋,原來小說的主人翁是美國犯罪小說作家~勞倫斯·.卜洛克 筆下一名私家偵探,總共18本的系列小說,第一本出版於1976年,目前最後一本是出版於2011年.這次的「鐵血神探」是改編於第十本的A Walk Among the Tombstones(行過死蔭之地) .我總是喜歡從頭來,所以我決定從第一本The Sins of the Fathers(父之罪)  開始借起.

  第一本看完,覺得還好,但是一本接著一本看下去,就發現真是會令我入迷的一套小說.但是看外國小說很令我頭痛的部分就是人名,我常常搞不清楚誰是誰,後來只好把人名和職業寫下來,以免看到後面忘記他哪位,讀書的時候有那麼認真就好了.而其中A Long Line of Dead Man(一長串的死者) 這本,是我覺得最難閱讀的一本,因為人名真的不是普通的多,真的非常一長串,很多地方我都跳過跳過,只看重點.

認真的證明,寫下滿滿的人名


  讓我覺得很妙的是,小說內容也會伴隨著時事,其中一本就把當年發生的九一一事件寫了進去.另外這套小說內的人物,會隨著時間變老(據說作者追求的是真實),你會感受到他們的喜怒哀樂,生活的起伏,生命的轉變,看著看著,他們好像是你認識很久的老友一般.

  你看著馬修史卡德從酒鬼 → 因為喝酒生病 → 很想戒酒 → 掙扎要不要喝酒 → 掙扎失敗繼續喝 → 決定戒酒 → 最後戰勝酒癮,過著可以選擇滴酒不沾的生活.

  你看著馬修史卡德,從離婚自己一個人 → 交女朋友 → 跟女朋友分手 → 又交女朋友 → 邊交女朋友邊偷吃(!!!) → 然後終於乖乖結婚.

  你看著他身邊很多有趣的朋友,來來去去.

  我最喜歡那個高大又粗獷,威士忌一杯接一杯,殺人不眨眼,但是感覺內心還是有纖細一面的愛爾蘭人屠夫米基.

  在AA當中,不斷陪伴和鼓勵史卡德的輔導員吉姆,他被槍殺真的讓我很震驚(為什麼要讓他死掉啦!!!他是個好人啊!!!)

  體面的皮條客,後來轉型成非洲藝術品收藏家的錢斯.

  漂亮又聰明的伊蓮為了史卡德金盆洗手,好好的愛著他這頭老熊.

  還有那個聰明又有趣的黑人小孩TJ,被史卡德從路邊撿到,培養出如同父子的情誼.

  你看著史卡德和伊蓮,步入危險,從差點死掉到真的快死掉,到死了又被救活,驚險萬分啊!(但是講真的,感覺一本比一本還要血腥耶....口味真的是越來越重...XD )


  說回來「鐵血神探」這部電影,可能因為電影的效應,那本「行過死蔭之地 」很多人排隊借閱,原本我想看完小說再看電影,但是真的等太久,等不及了,忍不住就先看了電影.但說真的,電影真的沒有比小說精采啊!畢竟電影要濃縮整本小說的內容,還要交代一些人物的前因後果,導致會改寫一些內容,有些內容又無法描述到非常詳細,所以,還是看小說吧!


  最後分享兩段我覺得喜歡的話語之2:


「主阿,請賜我平靜,能接納我無法改變的事,請賜我勇氣,改變我可以改變的事,並賜我智慧,讓我能辨別這兩者的不同.」(出自美國神學家尼布爾Karl Paul Reinhold Niebuhr,目前被戒酒無名會正式採用)


「說穿了,戒酒靠的就是過一天算一天,無須做長遠打算,不過如果你天天都做到了的話,就可以達到長久清醒的目標.你知道要怎麼做才能體悟這當中難以捉摸的差別嗎?」(感覺上減肥好像也可以套用進去喔?!真是激勵人心!)


  但願大家可以ENJOY這套小說.阿們.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矮莉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